一蚀无成

神爱世人

三月初三 (上)

  在雨村修整也有段时间了,今天翻翻日历,看到下周就是三月三了,脑子里就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件事来。在南方,三月初三是一个很标志性的逛庙会的日子,每到这一天各个地方的杂戏班子,小贩都会来庙会表演,挺热闹的。

  就有一点不好,那个年代庙会里三教九流的人挺多的,家里人担心小孩子会出事,就反对我去,导致我挺大了都没逛过庙会,第二天小伙伴眉飞色舞地描述新来的戏班子表演多精彩我却啥也说不出,面子上就很挂不住。

  我不止一次和家里抗议,都被无情地驳回了。后来,我琢磨着不能就这么浪费我的童年时光,就准备挑了个软柿子下手。我恬着脸去求三叔带我去,三叔怕被奶奶念叨加上本来对这个活动不是很感兴趣,又知道我比较皮,刚开始死也不肯带我去。

  结 果有一年文锦刚好这个时段来找三叔说点事,那个时候两个人心意还没互通起来,三叔呢,存着私心想多留她一段时间增进感情,苦于没有什么正当理由,就思考是不是带文锦去逛逛庙会多玩几天。文锦是北方人,没听说过庙会,自然是想领略一下江南的风土人情,没怎么想就同意了。我把握住机会又向文锦求助,文锦看我可怜也耐不住我磨,终于和三叔商量着同意了。

   结果那个时候吧,因为我第一次去庙会,贪玩,据三叔事后回忆,说我那个时候就像脱缰的野狗,庙会人又多,我一溜烟就没影了,他想找也无从找起,所以我人生中第一次庙会之旅,三叔就不负众望的把我弄丢了。

    其实我是没发现三叔不见了,主要是当时太兴奋了顾不上三叔,为这这次庙会,我把过年的压岁钱留了好一些备用,就等着今天。想想当时买了好一堆东西,结果后来什么也没带回来,时间太久,也不记得具体什么时候才被三叔找到带回家了。

   闷油瓶走过来的时候我还在发呆想这事儿,他拍拍我的后腰,刚才洗了晚饭用的笋,手潮漉漉的有点凉,我一个激灵回神朝他笑了笑,指指挂历说:“很久以前逛庙会的事,那个时候我被三叔弄丢了,后来三叔就再也没肯带我去逛过。本来买了好一大堆稀罕玩意,想不起来怎么后来都没了,可能不小心弄丢了吧…嘿嘿,说起来,那还是我唯一一次逛庙会,挺怀念的。”

     闷油瓶停顿了一会儿,我见他没啥表示就打着哈哈去糊弄晚饭了,胖子下午被妇联找去不知道干嘛了,发来一条微信说要晚饭才回来,让我自己看着办。切,个死胖子,哪有什么事可以准饭点回来的?不就是记恨我上次没给他留苏万孝敬我的全聚德嘛,我还不稀罕勒。

  果然,胖子准时准点地回来吃晚饭了,胖子人精,一回来就直扑中间那碗汤。还得亏闷油瓶这几天巡山的成果,笋其实到了这个季节容易老,市面上买不到什么新鲜的笋了,闷油瓶进山挖的都是最嫩的。我制止住胖子,回身朝楼上嗷了一嗓子叫闷油瓶下来吃饭,自己开始往桌子上摆碗筷。胖子谄媚地移到我身边问我“我说天真那,你这汤味儿挺香啊,咋做哒”

   我斜睨了胖子一眼,“我们南派特有的,怎么着,想偷师啊,先叫声师傅来听听”这个时候小哥下来了,胖子大力“呸”了我一身,搞得我都有点反胃。席间,闷油瓶也对我的汤流露出了些许赞赏让我很满意,于是在胖子再一次询问的时候我很好心地告诉他,这叫雁笃鲜,江浙沪特有名菜。顺便成功让胖子今天洗碗了!

   晚上,闷油瓶洗好澡在我旁边坐下了,我还在看新闻联播,他就在我旁边玩我的头发。玩了一会,突然就开口了:“吴邪,下周去庙会。”我稍微确认了一下,是肯定句,我就笑了“小哥你想去吗,可是时间有点紧啊,不然…”我注意到他的眉头微微收紧了,本来想婉拒的,想来闷油瓶可能也没有去过,或者,忘记了,就话锋一转“明天早上就通知胖子一起准备准备”,他似乎是松了口气,躺进被子里准备睡了,我见状,关了电视也躺了进去,勾住他的小手指,缓缓入眠。



三月初三我生日,啧啧啧,该给自己什么奖励呢

评论(2)

热度(20)